学院举办校级重点实验室和系属研究所(研究中心)成立暨授牌仪式

    来源:校内     日期:[2017/11/14]

    9月28至29日,校级重点实验室和系属研究所(研究中心)成立暨授牌仪式在学院相关系部举行。副院长迟宝明教授出席仪式并向系部授牌。

    迟宝明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国地震局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地震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和实施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防灾科技学院一直以来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校级重点实验室和系属研究所(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学院地震科技创新平台的初步构建。

    迟宝明强调,重点实验室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建设高水平防灾特色大学的重要支撑,是组织高水平科学技术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创新性研究,培养创新性人才,获取原始创新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研究所是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利用该平台对内可以聚焦研究方向,集中学术资源,形成研究合力,对外开展社会服务,提高学术影响,扩大学院声誉。迟宝明希望广大教师能够充分利用重点实验室和研究所平台,聚焦学科领域内的关键问题,有信心、有耐心逐个解决突破,从而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系部主任表示,要抓住当前难得的机遇,找准科学问题,主动对外交流,搞好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各自学科领域内争取做出更大贡献。

    (注:2017年学院共遴选出7个校级重点实验室和9个系属研究所(研究中心)。实验室包括:地震孕育环境探测与监测实验室、活动构造与地震地质灾害实验室、地震流体重点实验室、强震地面运动预测实验室、工程结构抗倒塌实验室、振动精密测量技术与仪器重点实验室、地震大数据实验室。研究所(研究中心)包括:地下水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岩土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抗震研究所、防灾减灾装备研究所、软件工程技术中心、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灾害风险管理研究中心、防灾文化传播中心、灾害与社会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