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验守则

    来源:     日期:[2019/02/13]

    为了顺利完成实验任务,确保人身、设备的安全,培养学生严谨、踏实、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和爱护财产的优秀品质。要求每个学生必须遵守实验制度。

    一、实验前必须充分预习,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明确实验任务及要求,熟悉方法步骤,弄清实验原理,拟定好实验方案,做好分工。

    二、严守课堂纪律,上课不迟到早退,听从教师指导,经指导教师允许,方可做实验,严禁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实验器材及室内其他设备。

    三、遵守操作规程,使用仪器设备前,必须熟悉其性能,预习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并在使用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做到准确操作。

    四、讲文明、讲礼貌、禁止喧哗,保持实验室安静,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和杂物,严禁吸烟,保持实验室整洁。

    五、爱护仪器设备,节约用水用电。

    六、认真听讲,积极思考,精益求精,仔细操作,认真记录实验数据,坚持实事求是,原始实验记录真实完整,不允许抄袭别人的数据结果。

    七、实验过程中发生任何破坏性异常现象,(如元器件冒烟、发烫有气味或仪器设备出现异常),应立即停止操作,切断电源,保护现场,及时报告知道教师,不得自行处理。等待查明原因、排除故障、教师同意后,才能继续进行实验。如发生事故,应自觉填写事故报告单,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损坏仪器、器材,要服从实验室和指导教师对事故的处理。

    八、实验结束后,清理实验器材,将仪器恢复原状,同时认真填写《实验日志》,如实记录仪器设备的使用状态。搞好室内卫生,关闭电源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九、室内物品一律不得私自带出室外,拿走公物要追究,并按情节轻重进行处理。

    十、学生于课外时间需要使用实验室者,请提前向实验室管理员申请,并填写《实验室开放预约表》,实验时,学生必须认真做好实验记录,实验后,必须按要求认真填写《实验室开放记录》及《仪器设备使用记录》。

    地震科学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