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来源:     日期:[2019/02/13]

    实验中心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应经常开展防火、防盗活动。制定并严格执行安全措施,防止事故发生,创建一个整洁、安全、严谨的科学实验环境,培养具有严肃、认真、实事求是作风的科学人才。

    一、安全防范方面

    1、实验室钥匙统一由实验中心管理人员掌管,并为实验课老师做好实验课前准备工作。

    2、除正常上课时间及经申请允许的课外开放时间,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进入实验室。

    3、实验中心内任何物品未经允许不准私自带出,如有违反一律予以处罚。中心内任何仪器、材料及物品的借用(包括室外教学、个人科研、外送维修及其他)都应找中心管理人员办理有关手续并填写好仪器借用表;归还时要通过中心管理人员的现场验收并如实填写仪器设备的用后状况。

    4、安全用电。各实验室电源的安装和试用都要规范化,防止人体触电,或线路“短路”而使仪器损坏或造成火灾事故。各实验室人员对本室用电线路分布及用电情况应十分熟悉,并能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下课后,教师要负责监督学生关好本实验课所用设备的所有电源;业余开放时间要由指定的学生负责人关好所用设备电源,并及时通知管理人员锁门;正常上班时间下班后,管理人员必须检查门、窗、电源是否关好,并关好门窗、电源,锁好每一道门。

    5、防火要求。任何人员不得在实验室内吸烟,不准用室内电源为自带的任何电器(如手机、电热宝、充电电池等)进行充电。各实验室应配齐灭火设备,所有实验室工作人员应熟悉使用消防器材。走道及实验室要保证消防通道、人行通道的畅通。闲杂人等严禁乱动消防器材。

    6、实验中心管理人员、上课老师及值班人员必须提高警惕,防火防盗。

    二、卫生管理方面

    1、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须自觉遵守中心的各项规定、保证良好有序的实验环境。

    2、学生不准带食品、饮料等与实验无关的东西进入实验中心,雨天不得将湿雨伞带入室内,一律放到实验室的指定位置。

    3、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必须维实验中心的卫生,正常实验课请老师提醒学生注意维护实验室卫生。

     

    地球孕震环境监测与探测实验中心

                                                                                                      二零一七年九月